【廉政小说】蚵壳厝风波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12-01 10:04

     李集彬

     这一天是阿爸古渡的生日,一家人聚到蟳铺村蚵壳厝里,本是欢欢喜喜的事,老大阿义、老二阿才、老三阿文却因为一件事情吵起来,惹得阿爸古渡生气。

     这一件事起因是蚵壳厝。

     老大阿义,自小家里穷没有读书,接替了阿爸古渡,每天出海打鱼;老二阿才,大学毕业,现在有出息了,是镇里的镇长;老三阿文,还是个学生,读的是清华建筑系。

     饭吃到一半,一家人正高兴,说起未来的打算,阿义说:这几年我也算赚了点钱,我是这样想的,我打算把这蚵壳厝拆了,盖一栋四层的小洋楼……老大这话说得突然,大家心里都没有准备,就全愣在那里了。

     家里的这蚵壳古厝有些年头了,也不知是哪一代人起的厝,这一点,连阿爸古渡都说不清楚。房屋依然坚固,墙壁上镶嵌的大蚵壳在阳光下泛着银子一般的光泽,配上出砖入石的红砖墙,一点儿也不比新起的厝难看,反而别有一番韵味。每一天都有摄影家到蟳埔来,在巷子里转来转去,这里那里啪嗒拍照。住在里面冬暖夏凉,虽然暗了点,但是接地气。

     在这一件事情上,阿爸古渡虽然心里舍不得这蚵壳厝,但是他是不好说话的:老二住在城里了,老三去读书,他年纪大了出不了海,吃的用的全是老大阿义在支付。

     老二阿才说:我不同意。

     老大阿义说:老二,我知道这蚵壳厝不是我一个人的,本来应该提前和大家商量的,可是你知道,你现在都在城里买了房子了,根本不会回来住,因此你也没必要跟我争。

     老二阿才说:我不是这个意思。

     老大阿义说:那你是啥意思?

     老二阿才知道阿兄是误会了他的意思,说:现在政府不同意。

     老大阿义说:政府还管这事?我是翻建又不是占用耕地。

     老二阿才说:也不行。

     老大阿义说:我看是你不同意。

     老二阿才说:你你,怎么跟你说不明白呢?

     老大阿义说:你是镇长,你就是政府,政府不同意,就是你不同意。

     老二阿才说:政府是有制度的,镇长也要遵守制度。

     老大阿义是个倔脾气、一根筋,尽管老二怎么软声和气细心解释,他也听不进去。老二还要说什么,老大说:你不用说了,我知道你是啥意思。

     老二阿才看他这样子,无可奈何地摇摇头。从心里来说,他是十分尊敬老大阿义的。阿义仁义,很早的时候阿爸就患了风湿病不能出海去,这个家尽是阿兄一个人在支撑,就是现在,老三读书的费用也是老大在支付。看阿兄这样,他心里十分难过。

     两个人僵在那里,阿爸看不下去,说:阿才,你阿兄也不容易,你看这件事……

     阿才说:阿爸,我知道阿兄不容易,可是现在这蚵壳厝已经列入政府保护,是拆不得的。阿爸说:你就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阿爸是从来没有求过他的,看阿爸这样,他为难起来,说:让我考虑考虑。

     听他这样说,阿义转怒为喜,他想,这下有希望了。心里正高兴,这时候,另一个人说话了。这个人是老三。老三说:这房子不能拆。一家人一愣——大家一直把他当孩子。阿爸说:老三,你一个孩子插什么嘴?滚一边去。做人不能没有良心,你的学费都是阿兄出的。老大阿义说:阿文,你的事情我也考虑过,我是这样想的,房子我来盖,盖个三四层,阿爸住一层,我们兄弟一人一层,如果你们不要,我可以给你们一个人十五万,如果不够还可以再加。老三阿文说:阿兄,不是这个意思。老大阿义说:那是啥意思?老三见阿兄误解了他的意思,心里急起来,脸都红了,说:阿兄,是这样的,我把我们这蚵壳厝拍了照片放到我们清华建筑系的论坛里,被我们的导师看到了,我们的导师惊得目瞪口呆,说:世界上还有这么独特的房子!把这件事报告了我们系主任。系里准备明年组织专家学者到我们蟳埔来考察。老三一口气把话说完,一家人听了他的话,说:有这事?老三说:是啊。阿爸古渡说:那我们这蚵壳厝又要出名了。老三说:是啊,它现在可是我们泉州的文化瑰宝,在网上,说起咱蟳埔,说起咱蟳埔的蚵壳厝,没有人不知道。

     老大阿义听了老三的话,心里有所松动,可是嘴上依然很硬,说:大家都知道有啥用?反正我不管。出名出名,是出名重要还是活命重要?不能活命出名有个鸟用。

     看他这样,一家人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一场生日宴会不欢而散,惹得阿爸古渡唉声叹气。

     这一天,老二阿才一个人在办公室里,提起话筒正想拨电话,他在那里犯难——一边是阿兄,一边是制度,他该怎么办?他正想拨打土地所长的电话,话筒拿起来又放下去。正踌躇的时候,手机响了。接起来,是阿兄。电话里,阿义说:老二,我想好了,房子不拆了。阿才听他这样说,一时反应不过来,愣在那里。阿义说:这些天,我到村里去转转,蚵壳厝越来越少了。我想好了,这蚵壳厝是不可再生的,拆一座就少一座,以后真不行,我就到城里去买房子。放下电话,老二阿才笑了。他又提起电话。他想,该给老三打个电话。他必须这个好消息尽快告诉老三阿文。

     2014-11-23作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