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小说】唱 歌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12-01 10:00

     局里新来一位局长,据说很喜欢唱歌。陪局长唱歌的差事,很多时候落在办公室小王和老李头上。

     小王年轻,在学校的时候还拿过“十佳歌手”,唱唱KTV不在话下。老李和局长年纪相仿,局长会的那些老歌,他也基本都会哼哼。遇到接待,局长很乐意带他俩同去。小王和老李乐滋滋的,想着空缺已久的办公室主任位置,暗暗较劲。

     老李毕竟年纪大些,行事谨慎。给局长司机送了两条好烟,问局长平时在车上爱听些什么曲子,细细记下。和局长出门的时候,专点这些曲子。局长唱得兴起,有时挥挥手邀他合唱,他理解为领导与民同乐,怎敢抢领导风头?也就拿着麦克风假意张张嘴,歌厅里仍旧响彻局长高亢的歌声。一曲毕,老王及众人忙乐不迭地喝彩,敬酒的敬酒,献花的献花。局长笑呵呵的,接受完赞美,请人拿来白开水,咕咚咕咚喝尽。

     小王相比之下显得羞涩。局长唱歌的时候,只在一旁先默默聆听。有时局长请他一起唱歌,他推辞一下便接过话筒,认认真真地扯着嗓子陪领导唱完。一曲毕,局长总会拍拍小王的肩膀夸:“年轻人,唱得好!”小王红着脸:“是局长带得好。”老李在一旁暗笑:“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局长让你唱你还真唱啊,看你那陶醉的,领导夸你你就当真?”

     然而几次下来老李发现,局长邀小王唱歌的次数越来越多,带小王出门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自己渐渐被冷落了。过了不久的局务会,局长以干部年轻化为由,提拔小王当了办公室主任。

     老李百思不得其解,抑郁多日。局长司机见他如此不由嘿嘿一乐。一天又是局长领着大家唱歌,司机悄悄对老李说,你仔细听听小王和局长的合唱。一曲毕,又一曲毕,老李终于恍然大悟,叹道:“会唱歌的果然不一样!”但闻小王与局长的声音此消彼长,局长高亢嘹亮五音都全时,小王的声音便低如和音。局长开始有跑调的苗头,小王立刻唱上去盖住局长的声音,合作得默契十足。

     自愧不如,老李释然。(蔡怡琳,厦门市集美区纪委党风室)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