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己乃千金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9-10 11:37
据《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有句传神的谚语叫“家累千金,坐不垂堂”,讲的是家中藏有千金财富的人,担心屋瓦不慎跌落被砸着,断断不敢坐在屋檐下。

  据《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有句传神的谚语叫“家累千金,坐不垂堂”,讲的是家中藏有千金财富的人,担心屋瓦不慎跌落被砸着,断断不敢坐在屋檐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千金”好比子罕“不贪为宝”的清白品质,“垂堂”则是潜伏在身旁的各种风险与诱惑。通俗地讲,党员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对权力要心存敬畏,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碰,时刻警惕“垂堂”之危,方能不失“千金”之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为“官”者要有“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喜来时一点检,怒来时一点检,怠惰时一点检,放肆时一点检,总之就是要管好自己,约束好自己,正己克己,以身作则。比如,在现实生活中,执纪执法者瞪大眼睛去发现查找别人的问题,这个时候头脑要保持清醒,要明白你盯别人、别人也盯你的道理,倘若徇私枉法、肆意妄为、“垂堂”之危就近在咫尺。

  惟正己可以化人,惟尽己可以服人。如果怀揣“千金”,凡事检点,谁还敢不正;如果连自己都不正,又怎么去要求别人?同样的道理,一个领导干部管好自己,带好头,作表率,上行下效,就可以引领一方好风气。反之,也可能带坏一大片,给一方百姓带来灾难。

  明代学者方孝孺讲,“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人们耳熟能详的战国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嗜鱼而不受鱼的典故,讲的就是公仪休不肯栽在嘴馋爱吃鱼的嗜好上,断然拒绝揣着鲜鱼的行贿人,一下子瓦解了被革去职务的危险,得以保住清廉相位,最终赢得长久享受鲜鱼的故事。对党员干部来说,要慎权慎初,谨记万事皆有初,别不把小节当一回事,从来就没有小事,当遇到“第一次”,听到“下不为例”的时候,要坚决给予反击、守住防线,才能让“病毒”无处可钻,防止河边湿鞋一错再错的悲剧。

  在古希腊则有个“阿喀琉斯之踵”的神话,传说在特洛伊战争中,阿喀琉斯是个强大的英雄,所向无敌,屡建功勋,最后却被太阳神阿波罗探知他死穴在于脚跟,遂用毒箭射中其脚跟,阿喀琉斯轰然倒下。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倒在一张虎皮、一把玉如意的官员绝非少数。当官的不能太潇洒,尤其处在重要岗位、要害部门的领导干部,更要谨防被别有用心之人射中“阿喀琉斯脚跟”,要时常弹扫浮尘,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祸患积于忽微,细节决定成败。人们都明白从积少成多、再到量变质变的道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在做,天在看”等朴素的话语更是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几乎成了一种民间信仰。反观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愿各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时时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心中有戒、心中有畏,心有所向,行有所止,方能保有“千金”之福。(作者:陈伟鹏)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