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规矩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9-08 09:54
严明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政治规矩”的提出有其深刻问题背景。我们党之所以提出严明规矩,就是存在党的规矩不同程度地被忽视、被破坏的现象。在年初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对于不守“政治规矩”现象进行深刻总结,对“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搞“团团伙伙”“党内有党” “迈过锅台上炕”等不守规矩现象做了深刻批评。严明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从时代层面理解,“党的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新格局。我们党在90余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许许多多的规矩,在以往的党建理论中虽并没有明确界定规矩这一重要范畴,但目前党面临的形势复杂、肩负的任务艰巨,就需要全面地激活和提升党的规矩格局。尽管十八大以来党的“规矩”有诸多论述,看似纷繁复杂,实际脉络明确,新“规矩版图”清晰可辨。其一,习总书记强调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就是党必须遵循的“根本大法”和“总规矩”,其他纪律和规矩都是对党章的展开和具体化。其二,在党的纪律中,习总书记尤其强调“政治纪律”,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三,“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其四,习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因此“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

  从制度层面把握,“党的规矩”是密织拒腐防变的“笼子”。“党的规矩”不是指某一条具体的规矩,而是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总体要求,是堵塞惩腐机制“漏洞”的总体系。其一,从形式上概括,“党的规矩”包含“党的纪律”。习总书记对此有明确论述:“纪律是成文的规矩。”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宣传纪律等在内的成文或一些未成文的“党的纪律”,都是应该遵守的规矩。因而“党的规矩”的外延要比“党的纪律”更大更宽泛。其二,从约束力上概括,凸显“刚”“柔”相辅相成。党的规矩约束力既体现为刚性约束,也包括自我约束、自觉遵循。其中,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其三,从角色上概括,就党员干部而言,党的规矩严于社会层面的做人规矩。党员干部要严守规矩,属于“关键少数”的高级领导更要守规矩、作表率。就组织而言,必须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要承担监督责任。

  从内容维度认识,“党的规矩”是加强与实践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遵循。规矩涵盖党章、党纪政纪、国法、传统惯例四个方面。对此,习总书记已有总体论述。其一,总体而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其二,具体来说,在原则立场上,要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以“五个必须”为规矩“红线”,作为忠诚与党性重要的考验、根本的检验;在党内团结方面,不能搞“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搞小圈子、拉帮结派;在组织方面,不能“迈过锅台上炕”,要遵循组织程序,体现程序意识;在思想上要“四有”,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工作上,要密切联系群众,对脱离群众的“四风”现象大扫除,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进行自我净化;在生活上,既要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又要管好亲属子弟,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在传统上,强调传统是规矩。诸如此类在党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需要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摘自《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