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深化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 用铁的纪律打造“廉洁国企”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发布时间:2015-09-07 16:14
去年以来,福建省以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契机,强调突出党的领导,牢牢把住纪律这条主线,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进入9月,福建省国资委纪委动作频频:组织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传达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精神,筹办国有企业纪委纪律审查业务培训班,部署中秋、国庆纠治“四风”工作……

  去年以来,福建省以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契机,强调突出党的领导,牢牢把住纪律这条主线,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前8个月,该省国资委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共受理信访举报件256件,立案37件,给予37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

  守土有责——让“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在福建,16家省属国有出资企业共有权属企业1046家,基层党组织2000多个,党员4.4万人,至2015年7月底,资产总额达10843.7亿元。

  如何让国有企业党组织承担起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强调,国有企业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协同推进企业经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种好“责任田”。纪委要准确站位,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围绕这一要求,福建省国资委从制度设计、监督检查、述廉述责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今年3月,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决定在省属企业中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年活动,明确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监督制约、纪律审查和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制定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意见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文件。

  今年初,福建省国资委党委、纪委先后召开2014年度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述职述廉大会,分别组织16家省属企业党委书记(党组书记)以及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参加述职述廉,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个人廉洁从业情况,接受现场质询、点评、测评。

  为指导、督促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履行好监督责任,省国资委纪委出台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准确站位突出主业工作的意见,召开专题会议督促“三转”,实施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定期报告工作制度,以及重大事项和重要案件查办情况报告制度,推动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调整分管工作。对信访和纪律审查工作比较薄弱的4家省属企业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福建省国资委纪委书记黄共和还逐一进行了约谈。

  目前,该省投资集团、电子集团、船舶集团、建工集团等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均按要求调整了职责分工,移交分管的其他业务工作;大多数省属企业纪委(纪检组)今年以来都有自办案件,有的还实现了长期以来自办案件“零”的突破。

  “纪在法前”——让纪律红线成为“高压线”

  “集团及部分权属企业违反财经纪律,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违规用公款购买商业保险;企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用不降反升,个别权属企业违规用公款购买礼品……”8月下旬,福建省委巡视组向省汽车工业集团反馈巡视中发现的部分问题。

  福建省委专门组建企业巡视组,针对省属企业开展专项巡视。去年以来,已完成对9家省属企业的巡视,年内将完成对其他7家的巡视。

  在用好巡视监督这把“撒手锏”的同时,福建省加大对国有企业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4月下旬,省国资委纪委4个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对省属企业的51家二、三级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向10家省属企业交办了问题清单,其中移交应查办问题42个,责成整改问题15个。

  “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张仲平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8月底,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官方网站发布的一条重磅消息引发社会关注。今年以来,该省纪委先后对省能源集团公司原纪委书记江国河等人进行立案调查,共查处省属企业中的省管干部违纪案件3件,移送司法机关2人。

  抓早抓小——让法纪意识入脑入心

  8月19日,福建省船舶集团二级企业的近百名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来到省警示教育基地——榕城监狱,参加“守纪律、讲规矩”警示教育活动。展馆内,39个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案例、20个贪官的忏悔录、48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案例,令大家深感震撼。

  在两周的时间里,福建省国资委纪委组织省属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共1000多人前往榕城监狱接受教育,其中省管干部66人。

  除警示教育外,福建省国资委纪委还采取党纪教育、任前考廉、谈话提醒等方式,抓早抓小,强化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出台《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暂行办法》,在国有企业中推行“任前考廉”做法。前不久,首批4家企业的12名拟提拔中层干部参加了“廉考”并全部顺利通过。

  制定诫勉警示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和纪委书记同下一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谈话三个暂行办法,使廉政谈话提醒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制度。今年以来,该省国资委系统共对300多人次进行廉政谈话提醒。中闽能源投资公司下属企业霞浦风电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管违规领取咨询费,针对这一问题,中闽能源投资公司纪委6月底对霞浦风电公司2名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责令11名当事人退还违规所得。

  省能源集团开展权属企业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风险防控履职监督;省招标集团研发招投标业务和大宗物资采购信息化系统;省外贸集团建立财务信息化系统,强化权力运行在线监控……福建省国资委还在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上下功夫,加强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环节的制约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与企业的管理流程有机结合起来,把监督制度嵌入企业的管理制度之中。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