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丰泽区委开展第二轮巡察反馈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16 18:1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巡察组对区财政局、文体旅游局、卫健局、统计局以及计生协会、红十字会等6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80天左右的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方向,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紧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和“三定”规定,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三个聚焦”要求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检查,按时序完成总体任务,达到预期效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书记黄文胜主持召开区委专题会议,听取区委第二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要求。黄文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领会巡视巡察新要求增强工作使命感,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质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深入高效开展巡察监督,紧盯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更加精准客观发现问题,更加有力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压实整改链条,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改进工作、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增强“三不”综合功效,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根据区委专题会议以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9月6日,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图为区财政局党组反馈会现场)

区委第二轮巡察一组巡察区财政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稳增长责任意识树得不牢、扛得不实;对新发展理念缺乏深刻理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强;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举措不大、力度不强;坚持以系统集成理念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个别巡视巡察、审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质量不高。坚守发展安全底线和防范化解风险存在不足;预算执行管理存在短板;履行财会监督职责不够全面;整治“四风”问题不够坚决有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图为区统计局党组反馈会现场)

区委第二轮巡察一组巡察区统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统计数据质量第一理念树得不牢、落得不实;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反映我区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统计现代化改革仍有差距;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个别巡视巡察、审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质量不高。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仍显不足;履行统计监督职能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不够严格;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不够到位。统计队伍能力素质未能完全适应新时代要求;履行党组议事规则不够规范。

(图为区文体旅游局党组反馈会现场)

区委第二轮巡察二组巡察区文体旅游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文化惠民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全民健身工作不够有力;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成效不明显;星级酒店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存在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夯实;财务报销工作不够规范;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不够明显;机关支部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够有力。

(图为区卫健局党组以及计生协会、红十字会反馈会现场)

区委第二轮巡察二组巡察区卫健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贯彻落实新思想不够有力;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防范工作不到位,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到位,新冠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不足;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发展不均衡,妇幼保健工作有短板,优化营商环境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落实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检查等监督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班子分工不够合理,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

区委第二轮巡察二组巡察区计生协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六项重点任务”落实不够到位;宣传国家、省、市出台的最新计划生育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不够有力;主动服务困难群众的意识还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和专项资金监管不严格,基层计生协会队伍建设较为薄弱。

区委第二轮巡察二组巡察区红十字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制度不严格。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