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持续发力,紧盯节点纠“四风”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9-13 09:45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丰泽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进节日期间纠“四风”工作,通过开展集中督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你们街道食堂是否存在私设包厢、违规接待问题?”正值市委专项交叉巡察二组到丰泽区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六个落实’”专项交叉巡察之际,督查组刚一入驻,便盯紧节前“四风”问题,到东海街道办事处、区检察院、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及辖区内茶叶店等地深入开展督察。

  “紧盯‘节日病’,深挖彻查隐形变异问题,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开展检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查处公款吃喝、私车公养等问题,这次督查更是将“一桌餐”作为重点检查项目,深入到各街道、社区进行排查。

  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政府办、财政局、审计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交警丰泽大队、总工会等8个部门在节前深入开展1+X专项督查,通过“双随机”办法,安排若干个督导组开展交叉式的明察暗访活动,既检查各单位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情况,又检查“1+X”专项督查成员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情况。

  “你好,我们是街道纪工委的,麻烦出示一下你们的营业执照。”在丰泽华大街道一家不起眼的小餐馆内,纪工委工作人员正针对“一桌餐”、节前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

  “节点”就是“考点”。全区各街道纪工委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通过明察暗访、廉政提醒、警示教育课、现身说法、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狠刹隐形、变异的新“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净化节日风气,推动化风成俗。

  丰泽街道纪工委开展节前廉洁走访,到辖区内各社区进行节前廉洁宣传,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东海街道纪工委联合党风政风监督员围绕“三公”经费,不打招呼,到街道财政所开展明察暗访,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发放奖金、购物卡等情况;清源街道纪工委通过查看社区三资管理系统台账,检查有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等有关问题。

  “清廉财政是整个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一环,各位财务人员都要当好‘守门人’的角色。”在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的节前廉政警示教育课上,经验丰富的财政干事正向相关单位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授课。

  节前提醒是祝福。区各纪检监察组通过上廉政警示教育课、签订承诺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给党员干部“划红线”,为“节日病”打好“预防针”。

  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到财政局开展节前督察,核查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节礼等情况;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开展节前廉政提醒,并组织部分学校教职工到第四监狱参观,聆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图为:市委专项交叉巡察二组与丰泽区“1+X”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共同对辖区内茶叶店展开督查。

图为: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组到区财政局开展节前督察,核查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节礼情况。

图为: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组结合新修订《中共共产党问责条例》内容开展节前廉政教育活动。

图为:泉州市丰泽区第一中心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到泉州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图为: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组到泉州市东海中学开展节前廉政提醒。

图为:华大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辖区餐馆,开展节前督查。

图为:东海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到街道财政所,查看是否有违规发放奖金、物资等。

图为:清源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查看社区三资管理系统台账。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