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丰泽区监察委员会>新闻信息>要闻
分享
巡逻摩托去哪了?
2018-02-11 08:47: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巡逻摩托车上怎么坐着个学生?”2017年12月17日,正值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委开展第六轮巡察之际,巡察组收到这样一张群众举报的照片——放学时间,某学校路口,一辆巡逻摩托车载着身穿蓝色校服的学生穿梭其中。

    图为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治安巡逻摩托车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在东美社区对巡逻摩托车展开摸排。

    这极有可能是公车私用,要尽快调查!虽然照片像素较低,人物模糊不清,有效信息较少,但巡察组立马抓住车身编号“017”的关键线索,责成清源街道纪工委核实。该街道纪工委迅速组成调查组,并初步查到该车是用于环山社区治安巡逻。

    “陈某某分管社区综治工作,治安巡逻摩托车归他平常工作使用。”社区工作人员如是回答。那么,照片上的人会不会就是他?调查组立即将嫌疑锁定在陈某某身上。

    经了解,陈某某现任清源街道环山社区居委会委员,负责社区治安综合治理、清查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等工作;育有一子,今年刚好上初中。所有线索都指向了他,调查组决定找他谈话。

    “治安巡逻摩托车是由我暂时管理,平时都是用于综治巡逻工作。”一开始,陈某某表现泰然。但当问到接送其儿子上下学的问题时,陈某某发现再也无法隐瞒了,便交代了自己多次驾驶巡逻摩托车接送孩子的事实。“一次是12月7日中午,我办完事后接近下班时间,就直接骑巡逻摩托车去接孩子,时间大概在12点左右。再一次是12月8日下午,我接到孩子时大概是下午6点钟。还有一次是12月11日下午,我从社区下班后直接去接孩子,时间大概也在6点钟……”

    谈话后,陈某某对自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进行了书面检讨,并将私用巡逻摩托车接送孩子而花掉的油费退还社区。陈某某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在全区进行通报。

    至此,巡逻摩托车接送学生事件水落石出,但调查却没有就此结束。调查组随后约谈了环山社区主要负责人,了解到该社区虽制定了治安巡逻摩托车的相关管理规定,但用车审批制度却未严格执行。针对社区存在的问题,调查组对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立即整改。

    如果不是收到群众举报,陈某某的问题可能并不会“浮出水面”。现实中,又有多少个“陈某某”,而这些“陈某某”又有多少次公车私用,这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在群众当中又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丰泽区纪委相关负责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公车私用的情况得到有效的治理,但治安巡逻摩托车因灵活性较大,使用频繁,导致管理缺失,容易成为管理的‘盲点’。”该负责人表示,“灰尘不能只扫一角,像使用巡逻摩托车这样的‘小微权力’也不能任性,要针对全区治安巡逻摩托车管理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全覆盖的大扫除。”

    随即,丰泽区开展了关于整治治安巡逻摩托车的专项行动,对全区155部治安巡逻摩托车进行摸排,督促社区建立健全关于治安巡逻摩托车的管理制度,并形成用车审批登记册,对车辆指定停放地点及管理责任人,形成“一车一册、一人一位、一出一派单”的模式,让治安巡逻摩托车真正成为社区的和谐专车。

版权所有 中共丰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丰泽区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5011890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 联系电话:0595-225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