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丰泽区监察委员会>新闻信息>要闻
分享
“百家宴”里的新风尚
2018-02-11 08:47: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回家过年感到特别轻松。”老魏脸上露出了笑意。

    “哦?为什么?”

    “周围的风气变了,我们那兴起了‘百家宴’!”

    近日,记者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淮社区偶遇外出打工返乡者老魏,便闲聊起来。老魏口中的“百家宴”,指的是过节时,乡里邻居每家做一道家常菜,摆成一桌,然后大家通过这种方式聚餐。“这样吃得高兴,省钱又拉近感情!”话匣子打开后,老魏有点兴奋。对他来说,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泉淮社区位于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街道,具有明显的沿海地区渔民风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靠海吃海的传统也逐渐发生变化,并刮起一股“没有龙虾、鲍鱼、鱼翅不算请客,少了高档海鲜没有面子”的攀比之风。一到节假日和喜庆日子,亲朋好友就习惯到海鲜酒楼去消费,少则一桌上千元,多则上万元。许多居民为此不堪重负,老魏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党风政风的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变化。据悉,为了破除大操大办的不良社会风气,泉州市专门制定了《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党员干部带头,联合妇女代表、教师、退休干部等,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弘扬廉、俭美德,引导形成“以孝为本、以廉为基、以俭为荣、以奢为耻”的社会新风尚。由此,奢靡之风逐渐消弭。

    “一开始大伙还怕‘百家宴’上不了台面,后来社区党支部党员带头俭约办宴,得到群众认可,新的风气就一点一点形成了!”泉淮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志忍介绍道,第一次“百家宴”上的菜大部分都是党员自己做的,请大家来品尝,居民们就跟着学起来了,不再去高档酒楼。“你看,这是去年中秋节举办的‘百家宴’。”林志忍指着手机上的照片介绍。

    记者看到照片上的“百家宴”菜品,有的是水煮鱼,有的是西式鸡排焗饭,有的是做工精致的多样寿司,有的则是简单易学的肉末蒸蛋……

    记者在丰泽区走访了解到,如今,移风易俗已经蔚然成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华大街道法花美社区80多岁高龄退休老人魏昭远,把子女给他准备用于办寿宴的5000元捐献给社区老人协会;东海街道东梅社区提倡以“咸饭菜汤”减少丧事开支,仅去年办丧总支出就同比减少52.5万元,大大减轻了居民的负担……

    “‘百家宴’吹来了新风,新年更有新味了!”跟记者道别时,老魏正琢磨如何在今年的“百家宴”上把自己家的一道菜做出特色。(陈来金)

版权所有 中共丰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丰泽区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5011890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 联系电话:0595-22500139